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马尾松PmCBL3基因的克隆及其表达分析

蔡琼; 丁贵杰; 丁波; 张仁波; 杜明凤
马尾松   pm   cbl3   基因克隆   表达分析  

摘要:【目的】为明确马尾松(Pinus massoniana)CBL基因结构特征及干旱胁迫下的表达特性,探讨该基因在马尾松抗旱调控过程中的生物学功能。【方法】以马尾松优良家系为试材,采用RT-PCR和RACE方法克隆马尾松CBL基因全长c DNA,运用生物信息学方法,分析其蛋白质性质和亲缘关系,利用荧光定量PCR分析干旱胁迫下的基因表达特性。【结果】获得马尾松的一个CBL同源基因,命名为Pm CBL3,该基因c DNA序列全长1 035 bp,包括681 bp的完整开放阅读框,编码226个氨基酸。Pm CBL3蛋白含4个EF-hand功能域,且相邻EF-hand功能域之间的氨基酸数目非常保守,属于EFh家族蛋白。系统进化分析表明:该蛋白与其他植物CBL同源性达62%~98%,其中与北美云杉(Picea sitchensis)CBL亲缘关系最近。qRT-PCR结果显示,Pm CBL3在马尾松根中表达量最高,茎和叶次之;干旱第15天表达量最大,随干旱胁迫加剧,表达量逐渐降低。【结论】Pm CBL3基因属于CBLs家族,与北美云杉亲缘关系最近。该基因响应干旱胁迫,推测其可能参与马尾松干旱逆境的应答调控。

简介:《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32-11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