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实测解冻温度的联络通道冻结法融沉注浆优化研究

吴繁; 杨平; 万朝栋; 张尚贵; 何文龙
联络通道   冻结法   解冻温度场   地面沉降   跟踪注浆  

摘要:【目的】冻结法施工中,为了工后跟踪注浆及控制融沉,必须了解地铁联络通道解冻温度发展规律。【方法】以软土隧道联络通道冻结法工程为背景,对解冻温度场、深层土体温度变化规律等进行了实测;为更有效控制融沉,对其跟踪注浆时机及顺序、注浆工艺及材料进行了优化。【结果】联络通道解冻20 d内,部分土体温度开始达到0℃附近,冻土进入相变阶段;入土深度越大,土体相变阶段持续时间越长;软土融沉主要发生在解冻前2个月,侧墙及顶部完全解冻需要4个月,则跟踪注浆至少应持续的时间为3~4个月。【结论】控制融沉过程中,注浆应按照由底部→顶部→侧墙的顺序先后进行;同时要根据实测温度和地面沉降量实行双控标准。合理安排施工顺序和注浆参数,加强监测,可以进一步使得联络通道周边土层受融沉影响范围缩小,降低联络通道顶部受融沉的影响程度。

简介:《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32-11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