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5个观赏海棠品种光合特性的研究

武启飞; 范俊俊; 赵明明; 周婷; 李千惠; 张丹丹; 张往祥
观赏海棠   光合日变化   光合特性   生长  

摘要:【目的】探究观赏海棠光合生理特性与生长之间的关系,为有效引种和培育不同需光特性的观赏海棠新品种提供理论依据。【方法】以5个生长速度不同的观赏海棠品种(‘薄荷糖’、‘百夫长’、‘玛丽波特’、‘长虹’和‘丽莎’)1年生嫁接苗为试材,对其生长指标及其光合日变化规律和光响应曲线进行测定。【结果】(1)生长速度的快慢与最大净光合速率(Pn,max)的大小呈显著正相关,生长越快,Pn,max越大;5个品种Pn,max大小顺序依次为:‘丽莎’>‘长虹’>‘玛丽波特’净光合速率>‘百夫长’>‘薄荷糖’。(2)‘玛丽波特’净光合速率日变化规律呈双峰型,这种“光合午休”现象是由气孔限制因素所引起,而其他4个品种的日变化均呈单峰型。(3)各海棠品种光补偿点(PLCP)均大于20μmol/(m2·s),表现为阳性植物特征,但其需光性不同,PLCP的范围为27~67μmol/(m2·s),光饱和点PLSP的范围为574~976μmol/(m2·s)。其中‘丽莎’为低PLCP高PLSP类型,属于对光环境适应性强的品种,表现出较高的生长量,可栽植的地区比较广泛。‘薄荷糖’为高PLCP低PLSP的类型,属于对光环境适应性较窄的品种,表现出较低的生长量,可栽植地区的范围比较窄。【结论】5个观赏海棠品种的生长量指标和最大净光合速率(Pn,max)之间呈显著正相关,因此,笔者认为,可以将Pn,max作为早期估测观赏海棠生长量的参考指标之一,以指导观赏海棠的良种推广应用、生产实践及新品种选育等。

简介:《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32-11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