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林窗尺度对侧柏人工林植物多样性的短期影响

费菲; 肖文娅; 刁娇娇; 管云云; 关庆伟 南方现代林业协同创新中心; 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 江苏南京210037
侧柏人工林   更新树种   植物多样性   人工林窗尺度  

摘要:【目的】明晰林窗尺度对侧柏人工林植物多样性的短期影响。【方法】在江苏徐州九里山阳坡面调查开设2a后的3种尺度林窗(半径4 m林窗,编号S;8 m林窗,编号M;12 m林窗,编号L)中的植物多样性。【结果】(1)与对照样地(林窗附近样地)相比,不同尺度林窗内植物种类均有所增加。其中:灌木层植物在L、M、S林窗中分别增加了4种、7种、2种,草本层植物分别增加了4种、1种、3种,更新树种增加了2种、1种、1种。(2)除S林窗的灌木层外,林窗中的Margalef指数均显著大于对照样地(P〈0.05),灌木层Margalef指数的最大值出现在M林窗,草本层中最大值出现在L林窗;L林窗和M林窗中灌木层的Shannon-Weiner指数显著高于对照样地(P〈0.05);L林窗草本层的Pielou均匀度指数显著高于对照样地(P〈0.05),并随林窗尺度增大基本呈现降低趋势。【结论】与S和L林窗相比,M林窗(半径8 m)对徐州侧柏人工林植物多样性和更新树种的增加有更大的促进作用。

简介:《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32-11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