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模拟氮沉降对杨树人工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碳源利用类型的影响

马慧君; 张雅坤; 许文欢; 葛之葳; 阮宏华 南方现代林业协同创新中心; 南京林业大学生物与环境学院; 江苏南京210037
氮沉降   土壤微生物   碳源代谢   群落功能多样性   杨树人工林  

摘要:【目的】探究氮沉降对杨树人工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特征的影响。【方法】以江苏省东台地区沿海杨树人工林为对象,采用Biolog ECO微平板技术,设置4种氮添加水平:N0(0 kg/(hm^2·a))、N1(50 kg/(hm^2·a))、N2(100 kg/(hm^2·a))、N3(150 kg/(hm^2·a))模拟不同浓度氮沉降,经过2 a生长季(5—10月)处理,测定杨树林土壤微生物群落碳源利用变化情况。【结果】N2处理可以增强杨树人工林土壤微生物对碳源的代谢能力,氮添加浓度过高则会产生抑制作用;土壤中微生物对胺类和酚类利用程度表现出较大差异,其中,酚类在高浓度氮处理(N3)时利用程度最高,胺类在低浓度氮(N1)条件下利用程度最高;硝态氮和平均颜色变化率(AWCD)、Shannon多样性均具有显著正相关性(P〈0.05),微生物代谢水平及其结构变化受到硝态氮影响较大。主成分分析表明,PC1和PC2可以表示施氮对微生物群落代谢多样性产生的差异,其中,PC1的方差贡献率最大,碳水化合物、酚类呈负相关(碳源相关系数分别为-0.869、-0.780),氨基酸、羧酸呈正相关(碳源相关系数分别为0.702、0.821),是起主要分异作用的碳源;PC2涵盖了聚合物和胺类两种碳源大类,其中聚合物呈负相关(相关系数为-0.688),胺类呈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802)。【结论】氮添加会导致杨树人工林土壤微生物群落对碳源利用类型改变,土壤中硝态氮含量与微生物生长代谢及功能多样性呈显著正相关;六大类碳源中碳水化合物、羧酸是影响土壤微生物群落功能多样性的主要碳源。

简介:《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32-11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