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3个观赏海棠半同胞家系子代叶色动态分析与初选

张晶; 浦静; 赵聪; 姜文龙; 范俊俊; 穆茜; 杨祎凡; 王志东; 张往祥 南方现代林业协同创新中心、南京林业大学林学院; 江苏南京210037; 南京林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 江苏南京210037; 扬州小苹果园艺有限公司; 江苏扬州225200
观赏海棠   半同胞家系子代   新品种选育   叶色   色彩参数  

摘要:【目的】探讨观赏海棠自由授粉子代苗期叶色变异规律,为半同胞家系育种及海棠新品种选育提供参考。【方法】以3个绿叶观赏海棠品种(‘冬金’、‘冬红’和‘红珠宝’)为母本的自由授粉半同胞家系子代为试材,采用Minolta色差仪对120株半同胞家系子代不同叶位叶片色彩进行动态测定,进行叶色动态变化研究及优选。【结果】(1)基于5—8月子代上叶位L*、C*、h°色彩参数进行CIELCH色空间动态分布图的构建,发现‘冬金’家系子代叶色参数位点最为分散,叶色最为丰富,子代中出现母本不具有的亮绿色和红色叶片。(2)基于5月子代上位叶色彩参数(L*、C*、h°),构建叶色聚类分析图,发现在欧式距离19水平上可将子代划分为两大色系类群和5个子色系类群,即绿色系(包括褐绿色、深绿色和亮绿色)和红色系(包括紫红色和棕红色),其中绿色系占比92.5%。(3)基于聚类分析结果及色彩参数分别构建绿色系和红色系子代评价体系,绿色系中从高亮度、高饱和度及色彩稳定性角度优选出‘冬金’家系的‘A03’、‘A09’,‘冬红’家系的‘D21’和‘红珠宝’家系的‘C10’、‘C26’、‘C29’,红色系从低色调角和色彩持续性角度优选出‘冬金’家系的‘A37’,优株叶色观赏性优于资源圃品种。【结论】通过自由授粉,观赏海棠半同胞子代群体遗传基础大大增加,叶色多样性得以提高;以参数色空间作为优选评价方法,更为直观可视化,可用作观赏海棠实践生产及新品种选育等。

简介:《南京林业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CN:32-1161/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关注 24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