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家族企业成长中的合法性约束及其变迁

吴炯; 邢修帅 东华大学工商管理学院
家族企业   企业成长   合法性   约束   变迁  

摘要:合法性对企业成长具有重大的约束作用,决定了企业获取内外部资源的能力。但是关于合法性对具有多系统结构特征的家族企业有何特殊约束,现有文献鲜有探讨。伴随着家族企业的成长,合法性是否及如何动态变迁更是很少涉及。为此,本文以问卷调查为基础,设计了家族企业成长的三维度量表,以刻画家族企业多系统结构特征,同时设计了基于认知、规制和规范合法性的三层面量表,以展现合法性动态变迁路径,然后通过369份问卷的统计分析发现:在企业成长的不同阶段,不同层面的合法性对家族企业成长的约束程度不同。沿着家族企业成长路径,认知、规制和规范合法性依次成为主要约束条件;在家族企业的不同成长维度上代表家族系统的家族维、企业系统的企业维以及经营环境系统的社会维,该合法性约束及其变迁的规律保持一致。所以,家族企业就是在不断获得各个维度、各个层面的合法性的基础上成长起来的。

简介:《南开管理评论》(CN:12-128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南开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