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层次高绩效工作系统的差距效应:一个被调节的中介模型

张军伟; 龙立荣 华中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华中科技大学管理学院
高绩效工作系统   hr责任感   权力距离   工作绩效  

摘要:从内容上看,高绩效工作系统(High-performance Work Systems,简称HPWS)确实能导致积极的结果。但如果HPWS不能有效地贯彻落实,员工就不能感知到组织制定的HPWS,从而导致组织对HPWS的期望效果与实际效果之间存在较大落差。这也是为什么大多企业都有一套比较完备的人力资源体系,而效果往往不佳的原因。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法,以19名HR经理、81名部门主管与399名员工的数据为样本,考察了组织层次、部门层次与员工感知的HPWS的一致性,以及部门主管的HR责任感和员工权力距离的调节作用。跨层次分析结果表明:(1)组织层次的HPWS与部门层次的HPWS的相关不显著,但是部门主管的HR责任感在两者之间起调节作用。当部门主管的HR责任感较高时,组织层次的HPWS与部门层次的HPWS呈显著正相关,而当部门主管的HR责任感较低时,两者的HPWS呈相关不显著;(2)部门层次的HPWS对员工感知的HPWS有正向影响,并且这种影响在低权力距离员工中更强;(3)部门层次的HPWS通过正向影响员工感知的HPWS,进而作用于员工工作绩效;(4)员工权力距离调节了员工感知的HPWS在部门层次的HPWS与员工工作绩效之间所起的中介效应。员工的权力距离越低,该中介效应越强。

简介:《南开管理评论》(CN:12-128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南开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