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商业生态系统助力中小企业资金柔性提升:生态规范机制的调节作用

宋华; 陈思洁; 于亢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 中国人民大学农业与农村发展学院
商业生态系统   价值共创   中小企业资金柔性   供应链金融   生态规范机制  

摘要:企业的资金柔性表现为企业及时获取资金满足其日常运营的能力,具体体现为企业运营资金充足、融资成本合理、融资期限灵活等,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要保障。然而,对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小企业来说,资金柔性往往遥不可及,资金短缺几乎成为了常态。供应链金融是"商业生态系统竞争战略"下的一种典型的价值共创活动,基于系统中不同参与者之间共生共存的池依存关系以及价值共创的生态理念,利用核心企业的能量扩散机制来帮助系统中的"弱势"成员缓解资金压力、提高成员的资金柔性,被认为是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约束难题的有效途径。但是,现有研究却没有明确这种基于"系统性配置"的价值共创活动所具备的特质要求。因此,本研究以商业生态系统为分析起点,以商业生态系统中的中小企业为分析主体,一方面探讨了商业生态系统自身特质(健康性)、系统中的价值共创活动与系统成员绩效(资金柔性)之间的作用机制,也进一步说明了中小企业如何通过价值共创活动来撬动生态系统的力量,从而增强自身的资金柔性、突破资金限制;另一方面讨论了生态规范机制在商业生态系统健康性、价值共创活动以及企业资金柔性三者关系中所展现的调节作用。本研究采用问卷调查方法收集了282份有效样本数据,并利用结构方程模型和准极大似然法对相关研究假设进行实证检验。研究结果发现,商业生态健康性是促进组织间价值共创、提升中小企业资金柔性的重要前因变量;生态规范机制在生态健康性与价值共创,以及价值共创与资金柔性之间发挥了显著的调节效应,是企业价值共创顺利展开并提升资金柔性的重要制度保障。

简介:《南开管理评论》(CN:12-128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南开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