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关联并购与公司价值:会计稳健性的治理作用

唐清泉; 韩宏稳 中山大学现代会计与财务研究中心/管理学院; 中山大学管理学院
关联并购   信息不对称   会计稳健性   公司治理   公司价值  

摘要:企业并购活动中普遍存在并购损益现象,如何解释和破解并购损益一直是研究者关注和探讨的话题。文章扎根于我国资本市场情景,试图从关联并购视角解释并购损益,进一步探讨会计稳健性作为一项重要公司治理机制,能否在破解并购损益困局中发挥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关联并购显著负向影响并购方公司价值(选用TobinQ和CAR值衡量)。这意味着企业关联并购中问题严重,外部市场投资者担心自身利益会被侵占,采取消极的投资决策,造成并购方公司价值的减损。进一步研究结果表明,并购方公司会计稳健性能显著弱化关联并购对公司价值的负向影响。这表明会计稳健性在企业关联并购活动中发挥着治理作用,能缓解企业内外部信息不对称引起的冲突,约束企业内部人通过关联并购谋取私利的机会主义行为,降低并购方公司价值的减损。文章研究得出的这些结果,可为解释以及破解企业并购活动中并购损益提供有益的启示。

简介:《南开管理评论》(CN:12-128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南开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