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管理者过度自信、债务容量与并购溢价

潘爱玲; 刘文楷; 王雪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投融资研究中心; 山东大学管理学院; 山东管理学院会计学院
管理者过度自信   并购溢价   债务容量  

摘要:管理者过度自信形成的心理偏差是影响企业并购溢价决策的重要因素。文章以2008-2015年A股上市公司的并购事件为样本,实证检验了中国情境下管理者过度自信对并购溢价的影响以及债务容量对两者关系的调节效应。研究发现,管理者过度自信的企业,其并购溢价水平更高;同时,相比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管理者过度自信对并购溢价水平的影响更为显著。进一步研究发现,债务容量能够强化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并购溢价之间的关联关系,债务容量越大,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并购溢价之间的正向关系越强。而且,在考虑了成本和财务费用的影响之后,研究结论不变。文章的结论拓宽了管理者过度自信与并购溢价关系的研究边界,丰富了债务容量及其对并购决策影响的相关文献,为中国企业的并购决策提供了新的理论证据。

简介:《南开管理评论》(CN:12-1288/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南开管理评论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9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