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士”文化第九讲:国士

张勇耀
文化   中国   春秋战国时代   国土   个人  

摘要:春秋战国时代的“士”有很多种,文学之士、策谋之士、武侠之士、游士客士、隐逸之士等,但最令我们感佩的两种“士”,是“国土”和“天下之士”,本期我们就来讲讲“国土”。齐国的式夷是位“国士”。《吕氏春秋》记载,齐国人式夷与一名弟子一同前往鲁国,夜宿于郊外。天气非常冷,冷到需要把一个人的衣服送给另一个人,只有一个人可以活下来的地步。这时,式夷对弟子说:“子与我衣,我活也;我与子衣,子活也。我国土也,为天下惜死。子不肖人也,不足爱也。

简介:《年轻人》(CN:43-1181/C)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周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年轻人

省级期刊 下单

关注 0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