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不同矮杆大豆品种的耐密性研究

刘念析; 董志敏; 厉志; 陈亮; 刘浩; 衣志刚; 王博; 刘宝权 吉林省农业科学院大豆研究所; 长春130033
大豆   矮杆   密度   倒伏   产量  

摘要:为了明确合理的矮杆密植大豆群体结构,为实现大豆超高产育种目标奠定理论基础。以4个不同基因型矮杆大豆品种为试验材料,设置了8个不同的密度梯度,调查分析产量相关性状,筛选最适宜的种植密度。结果表明,随着密度的递增,株高表现为逐渐增加;单株荚数及粒数则表现为逐渐下降;产量呈现先增加后减少的趋势;倒伏率在达到一定密度时出现急剧上升。‘吉密豆1号’、‘吉密豆2号’、‘吉密豆3号’‘、吉密豆4号’的最佳种植密度分别为40万株/hm^2、37.5万株/hm^2、40万株/hm^2和56万株/hm^2,产量分别可达4199.2 kg/hm^2、3282.3 kg/hm^2、3410.1 kg/hm^2和3313.4 kg/hm^2。因此,合理的增加种植密度,可进一步挖掘矮杆耐密型大豆的高产潜力。

简介:《农学学报》(CN:11-6016/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学学报

统计源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0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