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政治还是市场:农村家庭财富水平研究——来自中国家庭追踪调查的证据

韦宏耀; 钟涨宝 浙江工商大学金融学院; 杭州310018; 华中农业大学社会学系、农村社会建设与管理研究中心; 武汉430070
农村家庭财富   政治资本   人力资本   市场转型   财产和资产  

摘要:本文使用2014年中国家庭追踪调查数据分析了市场因素和政治因素在中国农村家庭财富积累过程中的作用。研究结果表明,市场因素和政治因素都显著影响农村家庭财富的积累,但前者的影响大于后者。这可能与农村更少受到政府直接控制、政治权力相对较少直接参与到财产分配之中有关。具体来看,政治因素显著影响家庭金融资产的积累,而市场因素显著影响家庭总资产以及住房、非金融和金融等各分项资产的积累。从分位数回归来看,贫穷家庭财富积累只受市场因素的影响,而中产及富裕家庭的财富积累不仅受到市场因素的影响,也受到政治资本的影响。因而,市场转型理论可能更适于解释中国农村家庭财富的积累。

简介:《农业经济问题》(CN:11-1323/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经济问题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18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