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TTIP背景下中国和美国农产品在欧盟市场的竞争关系分析

王静怡; 陈珏颖; 刘合光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经济与发展研究所; 北京100081
ttip   农产品   出口相似度指数   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  

摘要:运用出口产品相似度指数和显示性比较优势指数,分析中美两国农产品在欧盟市场竞争关系,为中国应对TTIP压力、制定对欧盟的农产品贸易政策提供参考。研究表明,中美两国欧盟市场农产品结构差异较大,不存在激烈竞争,但竞争程度略有上升;中国具有比较优势产品多为劳动力密集型,但优势地位正逐步减弱;美国农产品比较优势总体优于中国。因此,若TTIP协议谈判成功,中国劳动力密集型农产品比较优势会进一步下降,而技术和资本密集型产品将更不具备同美国产品竞争的比较优势。鉴于此,中国应继续扩大劳动力密集型产品贸易,提升农产品质量;加强“一带一路”建设,降低中欧间贸易成本;积极研究TTIP协定谈判中的农业条款,为制定自贸区战略提供参考借鉴。

简介:《农业经济与管理》(CN:23-156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经济与管理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