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中国粮食市场竞争力:收储政策与工资上升影响比较

徐志刚; 章丹; 钟龙汉 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南京210095
粮食   劳动力工资  

摘要:粮食国际市场竞争力下降已成为我国粮食安全问题的重要诱因。通过构建基于生产成本的比较优势指标分析我国稻谷、小麦和玉米三大粮食产品市场竞争力,剖析生产成本及其结构变化趋势,通过计量经济模型分析与因素分解,测算收储政策和劳动力工资上升对我国粮食市场竞争力变化的影响程度。研究表明,相较于美国,我国主要粮食产品均处于比较劣势。收储政策和劳动力工资上升对我国粮食产品国内生产者价格和竞争力下降均影响显著,但两者对不同粮食产品影响存在差异。收储政策对小麦、粳稻和籼稻影响程度大于劳动力工资上升,劳动力工资上升对玉米影响程度大于收储政策。研究就收储政策实施和劳动力工资上升应对措施提出建议。

简介:《农业经济与管理》(CN:23-156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经济与管理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