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生态认知、生计资本对流域居民生态补偿支付意愿的影响研究

张化楠; 葛颜祥; 接玉梅 山东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山东泰安271018
生态认知   生计资本   流域居民   生态补偿  

摘要:基于大汶河流域实地调研资料,运用Probit和SEM模型探讨流域居民生态认知和生计资本对其生态补偿支付意愿的影响。研究表明,生态认知和生计资本均显著正向影响流域居民生态补偿支付意愿;生态认知对生态补偿支付意愿总影响效应大于生计资本;生计资本通过直接影响生态认知,间接发挥生态补偿支付意愿激励效应,但生计资本对生态补偿支付意愿直接影响效应大于间接影响效应;反映生态认知和生计资本的11个外生可观测变量均显著影响流域居民生态补偿支付意愿。基于此,应加快流域生态补偿相关法律法规"立改废",充分发挥新闻媒体舆论导向作用,加快建立流域居民家庭基础数据库,切实加大流域生态环境治理力度,构建差异化补偿标准和多元化补偿方式,提升流域居民生态补偿支付意愿。

简介:《农业经济与管理》(CN:23-1564/F)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双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经济与管理

CSSCI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30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