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多段分离工艺的马铃薯联合收获机设计与试验

魏忠彩; 李洪文; 孙传祝; 李学强; 苏国粱; 刘文政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 北京100083; 山东省马铃薯生产装备智能化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德州253600; 山东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淄博255091; 山东希成农业机械科技有限公司; 德州253600; 山东理工大学农业工程与食品科学学院; 淄博255091
马铃薯   联合收获机   多段分离   碰撞检测  

摘要:针对马铃薯分段收获人工捡拾工作量大、劳动强度高、收获效率低等问题,在适应种植模式和农艺要求的基础上,设计了一种基于多段分离工艺的马铃薯联合收获机,该机可同时完成双垄双行马铃薯的挖掘、薯土分离、清土除杂和集薯输送等任务。收获机在拖拉机的牵引作用下进行收获作业,其关键零部件包括松土限深调控装置、切土切蔓装置、挖掘装置、摆抖式薯土分离装置、过渡分离装置、清土除杂装置和集薯输送装置等。该收获机采用多段分离工艺,可有效提高薯土分离效率,显著降低含杂率,降低劳动强度。田间试验表明:作业速度分别为3.17km/h和4.16km/h时,样机的损失率分别为1.64%和1.59%,伤薯率分别为1.72%和1.48%,破皮率分别为2.31%和1.92%,生产率分别为0.41hm^2/h和0.54hm^2/h,各项性能指标均达到了作业标准。基于碰撞检测技术获取了收获过程中薯块的动态碰撞信息,在对碰撞特征和薯土混合物运动特点进行分析的基础上,明确了联合收获机易产生较大碰撞加速度的关键位置为:分离筛Ⅰ与分离筛Ⅱ交接处及集薯输送装置的落料端,降低分离筛Ⅰ和分离筛Ⅱ之间的高度差、改善集薯装置末端的缓冲效果,是降低伤薯率和破皮率的有效措施。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