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产酸沼渣再利用稻秸两级联合产酸工艺研究

艾平; 田启欢; 席江; 梅自力; 晏水平; 樊啟洲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 武汉430070; 农业农村部农村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重点实验室; 成都610041; 杭州能源环境工程有限公司; 杭州310020
稻秸   挥发性脂肪酸   沼渣   厌氧发酵  

摘要:秸秆厌氧产挥发性脂肪酸(Volatile fatty acids, VFAs)工艺可生产具有较高经济价值的混合短链脂肪酸,但存在发酵周期短、秸秆降解率低等不足。为了提高VFAs产率和秸秆利用率,对产酸沼渣开展了二次产酸利用试验。将秸秆在3种预处理、3种产酸温度得到的产酸沼渣,统一在35℃进行二次产酸发酵,以考察各预处理组的二次产酸效果。结果表明,各组在二次产酸时均能获得更为稳定和适宜的pH值,水热组和2%HCl组在二次产酸时均有更佳产酸表现,1%Ca(OH) 2 组在两级均采用35℃温度时获最大产酸量。采用两级联合产酸工艺,可将1% Ca(OH) 2 预处理组的0.07~0.20 g/g的一次产酸率提高至0.27~0.38 g/g的总固体产酸率。以初始100 g原秸秆计算,1%Ca(OH) 2 、35℃发酵时一次产酸和二次产酸量分别为12.24 g和11.69 g,两级联合的总产酸量为23.93 g,采用两级联合产酸比一次产酸的产酸量提高了95.5%,二次产酸使得木质纤维素各组分降解利用更为充分。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