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玉米收获机清选曲面筛设计与试验

王立军; 武振超; 冯鑫; 李瑞; 于泳涛 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 哈尔滨150030
玉米收获机   清选装置   振动筛   正弦曲线筛   参数优化  

摘要:为提高玉米收获机风筛式清选装置的清选效果,通过筛上颗粒受力分析,确定筛上颗粒运动状态与筛面方程f(x)存在函数关系。以编织筛为研究对象,利用CFDDEM耦合技术,通过对比清选装置内平面、凸面、凹面3种编织筛的气流场及不同区域筛分特点,提出一种正弦曲线编织筛,并与去除尾筛的正弦曲线筛进行性能对比,确定保留尾筛筛分性能更好。以正弦曲线筛筛形系数、入口气流速度、气流方向角为试验因素,以籽粒清洁率和籽粒损失率为评价指标,设计二次正交旋转组合试验,建立了各因素与指标间回归数学模型,运用Design-Expert软件的多目标优化算法进行参数优化。获得参数最优组合为:筛形系数32.35mm,入口气流速度13.73m/s,气流方向角23.86°。当玉米脱出物喂入量为5kg/s,筛面振动频率为5.15Hz时,利用高速摄像及室内台架进行了正弦曲线筛工作机理试验和性能对比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正弦曲线筛可实现对杂余的快速推移,并提高籽粒透筛概率。正弦曲线筛清选装置的籽粒清洁率为98.07%,籽粒损失率为1.16%,相较平面编织筛清洁率提高2.45个百分点、损失率降低0.79个百分点,满足国家筛分质量评价技术规范要求。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