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考虑热力学效应的空化模型修正及其适用性研究

张德胜; 万福来; 许彬; 王超超; 施卫东 江苏大学流体机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镇江212013; 南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南通226019
空化模型   翼型   数值模拟   热力学效应  

摘要:为了研究热力学效应对不同温度水和低温流体空化影响,针对Zwart、Merkle和Singhal3种典型空化模型,基于Antoine方程,考虑汽化潜热引起的饱和蒸汽压变化以及湍动能对当地汽化压强的影响,通过CFX前处理编辑分别对3种空化模型进行了修正,提出了全新的考虑热力学效应的空化模型。针对不同温度水为介质的NACA0015翼型,分别采用3种不同空化模型及修正后的空化模型进行了数值模拟。结果表明,修正后的Merkle模型更加接近实验值。基于修正后的Merkle模型,模拟了不同温度液氮为介质的HORD翼型,并与实验结果进行了对比。研究发现,考虑热力学效应时,空化区域产生温度下降、对应饱和压力下降,致使空化强度减弱,空穴长度缩短,当地空化数均大于远场空化数。相比温度为77.64K的工况,83.06K工况下的热力学敏感性更高,压降更多,空化受抑制更加明显。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