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免耕播种机星齿凹面盘式清秸防堵装置设计与试验

王奇; 贾洪雷; 朱龙图; 李名伟; 赵佳乐 吉林大学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 长春130022; 吉林大学工程仿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长春130022
免耕播种机   玉米   清秸防堵装置   离散元法   结构优化  

摘要:针对东北地区免耕播种机在玉米秸秆全量粉碎还田作业时,平面爪轮式清秸防堵装置清秸率低、作业性能不稳定,播种机作业质量和工作效率降低等问题,设计一种星齿凹面盘式清秸防堵装置。通过分析作业时秸秆颗粒在凹面清秸盘上的运动规律,确定了影响清秸率的主要结构参数和各参数的取值范围。结合旋转正交试验设计和EDEM离散元仿真技术确定了星齿凹面清秸盘的最优结构参数组合,通过田间对比试验验证了该装置的作业性能。研究结果表明:影响星齿凹面盘式清秸防堵装置作业性能的主要结构参数为清秸盘回转半径、圆盘曲面投影长度和曲率半径。当清秸盘回转半径为152.5mm、曲率半径为160mm和圆盘曲面投影长度为50.9mm时,该装置作业性能最佳,苗带清秸率和作业阻力分别为92.2%和142.6N。星齿凹面盘式清秸防堵装置的工作性能优于平面爪轮式防堵装置,作业质量稳定,满足免耕播种作业农艺和技术要求。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