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正负气压组合管针式西洋参集排器设计与试验

廖宜涛; 郑娟; 廖庆喜; 丁幼春; 高丽萍 华中农业大学工学院; 武汉430070; 农业农村部长江中下游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 武汉430070
西洋参   播种机   正负气压组合   集排器  

摘要:针对西洋参种植农艺要求窄行距单粒精密播种、但缺乏适用精密播种技术与装备的问题,设计一种采用负压吸种、正压卸种的管针式集排器。分析了集排器的工作原理,确定了主要结构参数,开展了集排器并联各行气流分配均匀性仿真分析,构建了排种器吸种和卸种环节力学模型,通过台架试验测试了集排器性能。仿真分析表明,各行排种针末端种子吸附面气流流速的变异系数为2.923%,集排器并联各行排种针流场分配较均匀;台架试验表明,集排器的单行合格指数可达90%以上;二次回归正交旋转组合试验结合响应曲面分析表明,影响合格指数的因素主次顺序为排种轴转速、吸种负压、卸种正压,集排器最佳性能工作参数组合为排种轴转速13.10~17.70r/min、吸种负压4.25~4.50kPa及卸种正压2.90kPa时,集排器单行的排种合格指数大于88.50%、漏播指数小于5.00%、重播指数小于7.50%;选取该范围内不同工况条件进行集排器整体排种性能测试,结果表明,集排器各行排种合格指数均大于86.30%,行间合格指数一致性变异系数小于1.80%,各行合格指数稳定性变异系数均小于6.20%,排种器工作性能稳定,满足西洋参精密播种要求。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