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水肥气一体化灌溉对温室辣椒地土壤N2O排放的影响

雷宏军; 刘欢; 刘鑫; 潘红卫; 陈德立 华北水利水电大学水利学院; 郑州450046; 墨尔本大学兽医与农业科学学院; 维多利亚3010
辣椒   水肥气一体化灌溉   n2o排放   增氧   结构方程模型  

摘要:采用水肥气一体化灌溉可改善土壤的通气状况,影响土壤碳氮循环过程,进而影响土壤N2O的排放。为明确施氮、增氧和灌水对温室辣椒地土壤N2O排放的影响,设置了施氮量(300、225kg/hm^2)、溶氧量(40、5mg/L)和灌水量(1.0W、0.6W,W为充分灌溉时的灌水量)3因素2水平试验,采用静态箱-气相色谱法监测N2O排放通量,系统研究了水肥气一体化灌溉对温室辣椒地土壤N2O排放的影响,并通过结构方程模型分析各影响因子对N2O排放的定量贡献。结果表明,增氧处理、施氮量和灌水量的增加可增加温室辣椒地土壤N2O的排放通量峰值、排放总量和单产排放量。试验中增氧条件下N2O排放总量较对照增加了31.90%;充分灌溉较非充分灌溉增加了43.22%;常量施氮较减量施氮增加了33.01%。增氧处理和灌水量的增加可提高温室辣椒的氮素利用效率,而施氮量的增加降低了温室辣椒的氮素利用效率。综合考虑作物产量、氮素利用效率和单产N2O排放量,减量施氮非充分灌溉增氧处理是推荐的水肥气管理方案。通过结构方程模型的路径分析,土壤温度、充水孔隙度和NO3--N含量可分别解释N2O排放的42%、60%和58%,是影响水肥气一体化灌溉的主要影响因子。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