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区间两阶段鲁棒优化模型的灌区水资源优化配置

陈红光; 王琼雅; 李晓宁; 王中君; 李晨阳 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建筑学院; 哈尔滨150030; 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 哈尔滨150030
水资源   不确定性   区间两阶段随机规划   鲁棒优化   配置  

摘要:为避免由灌区水资源配置系统存在的诸多不确定因素导致的配水过程风险性,在区间两阶段随机规划方法的基础上加入了鲁棒优化方法,构建区间两阶段鲁棒优化模型,引入鲁棒系数表示系统风险,将系统风险体现在模型中,克服了系统风险不可控的不足。以三江平原牡丹江灌区为例,对灌区水资源进行优化配置,得到灌区多水源、多作物、不同鲁棒系数下的配水目标。结果表明:随着鲁棒系数增大,导致缺水量增加,系统稳定性增强,但成本也随之增加,系统经济性降低;当鲁棒系数为3时,缺水量不再增加,系统达到稳定的状态,此时系统的成本在[1.90327×10^9,2.63475×10^9]元之间变化。优化结果可为决策者提供决策空间,为农业水资源的合理配置提供技术支持。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