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传热传质的荔枝预冷果温和质量损失率预测

郭嘉明; 魏鑫钰; 杜县南; 任俊杰; 李慧; 吕恩利 华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 广州510642; 华南农业大学南方农业机械与装备关键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广州510642
荔枝   预冷   温度   传热传质   预测  

摘要:为掌握荔枝预冷过程传热传质规律,以果蔬气调保鲜试验平台为研究对象,依据热力学和水分迁移理论,建立了荔枝果实预冷过程传热传质数学模型,获得了果实在预冷过程中温度、质量损失率等参数的变化情况,分析了果实质量、初始温度对预冷时间、质量损失率变化的影响。经计算发现,同一堆放方式下,荔枝果实质量越大,果实失水速率越小;当荔枝果实质量为10kg时,果实平均温度从25℃降至5℃约需350min,平均质量损失率为2.16%;果实初始温度低,可以减缓果实质量损失率上升。经试验验证,计算结果与模拟结果吻合较好,对应时刻果实温度最大偏差为2.8K,平均相对误差为13.1%;质量损失率计算值与试验值最大偏差小于0.3%,平均相对误差为10.7%。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