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无人机遥感与卷积神经网络的草原物种分类方法

杨红艳; 杜健民; 王圆; 张燕斌; 张锡鹏; 康拥朝 内蒙古农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呼和浩特010018; 内蒙古工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呼和浩特010051
荒漠草原   指示物种   分类   高光谱遥感   无人机  

摘要:基于无人机高光谱成像遥感系统,在400~1000nm波段内采集低矮、混杂生长的荒漠草原退化指示物种的高光谱图像信息。分别在退化指示物种的开花期、结实期和黄枯期进行飞行实验,飞行高度30m,高光谱图像地面分辨率2.3cm。采用特征波段提取与深度学习卷积神经网络相结合的方式,提出一种荒漠草原物种水平分类的方法,结合植物物候给出了中国内蒙古中部荒漠草原物种分类的推荐时相,总体分类精度和 Kappa 系数平均值分别达到94%和0.91。研究结果表明,无人机高光谱成像遥感技术及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可以较好地实现荒漠草原退化指示物种的分类,与基于径向基核函数的支持向量机、基于主成分分析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分类法相比,基于特征波段选择的深度卷积神经网络分类法效果最好,分类精度最高。无人机搭载高光谱成像仪低空遥感和卷积神经网络法提供了一种草原物种水平分类的途径。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