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太赫兹衰减全反射技术的花生霉变程度判别

刘翠玲; 胡莹; 吴静珠; 邢瑞芯; 王少敏 北京工商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北京100048;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安全大数据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48
霉变花生   太赫兹衰减全反射技术   误差反向传播神经网络   支持向量机   定性分析  

摘要:为了能够可靠、快速、便捷地检测花生仁不同程度的霉变,研究了一种基于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分别结合误差反向传播(Back propagation,BP)神经网络算法与支持向量机算法(Support vector machine,SVM)的霉变花生定性分析方法。为排除不同样本带来的偶然性,实验随机采集花育36号、鲁花9号两个花生品种进行霉变培养。依据花生的感官特征与前人的研究经验,将花生分为正常、轻度霉变、中度霉变与严重霉变 4 类,采用太赫兹衰减全反射技术采集花生仁样本光谱(波段0.3~3.6THz)。利用傅里叶变换方法对时域光谱信号进行频域变换并进行加窗处理,然后对所得频域信号进行光学常数吸光度与吸收系数的提取,得到样本的光学常数信号,并进行特征波段筛选。在此基础上分别建立 BP 神经网络定性分析模型与 SVM 定性分析模型。实验表明,BP 神经网络模型对花育36号花生霉变模型的预测集识别正确率为88.57%,对鲁花9号花生霉变模型的预测集识别正确率为91.40%;Lib SVM模型对两个品种花生霉变的二分类模型、3类霉变花生的三分类模型的预测集识别正确率均为100%。应用太赫兹时域光谱技术结合 SVM 算法检测霉变花生仁效果良好,具有一定的可行性。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