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寒地黑土区水稻耗水特性及其对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

魏永霞; 汝晨; 吴昱; 刘慧; 杨军明; 侯景翔 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哈尔滨150030; 东北农业大学农业农村部农业水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150030; 黑龙江农垦勘测设计研究院; 哈尔滨150090; 东北林业大学林学院; 哈尔滨150040; 东北农业大学理学院; 哈尔滨150030
水稻   寒地黑土区   耗水特性   水分利用效率   通径分析  

摘要:为了探究寒地黑土区水稻耗水特性及其对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于2017年在黑龙江省水稻灌溉试验站的蒸渗仪内进行了水稻耗水试验。采用U 7 (7 6 )均匀试验设计,分析了各生育期水稻生育阶段、昼夜间及逐时耗水量的变化特征,明确了各生育阶段耗水量对产量及生物量水分利用效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拔节孕穗期各处理耗水量及耗水模系数均值最高,分别为77.25 mm、23.09%;水稻各处理昼间、夜间耗水量总体呈现“低高低”的变化趋势,抽穗开花期昼、夜间耗水量均值达到最大,为6.32、0.76 mm/d;分蘖前期、分蘖中期水稻昼间耗水特征呈倒“V”形曲线,耗水量高峰出现在12:00—13:00;分蘖后期至乳熟期呈“M”形曲线,耗水量高峰分别出现在11:00—12:00、 13:00— 14:00,乳熟期首个耗水量峰值相对提前,为10:00—11:00;阶段耗水量对水分利用效率(WUE)的直接作用和对R 2 总贡献排列一致,由大到小依次为抽穗开花期耗水量(ET 5 )、分蘖中期耗水量(ET 2 )、拔节孕穗期耗水量(ET 4 )、分蘖后期耗水量(ET 3 )、乳熟期耗水量(ET 6 )、分蘖前期耗水量(ET 1 );分蘖后期、乳熟期耗水量对WUE存在直接负作用,阶段耗水量对WUE影响决定系数较大的变量由大到小依次为ET 5 、ET 4 ×ET 5 、ET 2 ×ET 5 、ET 2 、ET 4;抽穗开花期生物量水分利用效率(SWUE 5 )与水稻产量及WUE均呈显著正相关,分蘖前期至抽穗开花期耗水量对SWUE 5 的影响由大到小依次为ET 5 、ET 4 、ET 3 、ET 1 、ET 2 。该研究结果可为深入研究黑土区水稻耗水特性、水分利用规律及水稻节水高效生产提供依据。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