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新疆于田县绿洲区土壤重金属空间分布特征与影响因素

陈云飞; 曾妍妍; 周金龙; 王松涛; 杜江岩; 刘延锋 新疆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乌鲁木齐830052; 新疆水文水资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乌鲁木齐830052;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第二水文工程地质大队; 昌吉831100;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环境学院; 武汉430074
土壤重金属   变异函数   自相关   空间分布特征   新疆于田县  

摘要:以新疆于田县绿洲区为研究区,对1165组表层土壤样品的重金属元素含量进行测定。通过综合运用多元统计分析、地统计学、空间自相关理论、空间分析和 GIS 技术相结合的方法,对研究区土壤重金属含量和空间分布特征及影响因素进行分析。结果表明:1165组土壤采样点中,有3个取样点超过风险筛选值,非农用地土壤重金属元素含量均值均低于新疆土壤背景值,农用地中 Cd、Hg、Cr 含量均值大于新疆土壤背景值;Cd、Pb 的变异函数理论模型为指数模型,Hg、As、Cr、Cu、Ni、Zn的变异函数理论模型为球状模型,Cd块金系数小于25%,说明Cd有较强的空间相关性,其他元素块金系数介于25%~50%之间,有明显的空间相关性;土壤重金属空间自相关莫兰指数均大于0。县域尺度内,土壤重金属具有一定的空间正相关分布,其空间分布格局总体呈从研究区中心向四周含量逐渐减小的趋势。土壤重金属元素含量在不同成土母质、土壤类型和土地利用类型下呈现的分布特征不同。 Hg、As、Pb、Cr、Cu、Ni、Zn 具有相同的来源,其含量还受土壤质地的影响。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