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红外热成像边缘检测算法的小麦叶锈病分级研究

朱文静; 陈华; 李林; 魏新华; 毛罕平; SPANER; D 江苏大学现代农业装备与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镇江212013; 江苏大学农业装备工程学院; 镇江212013; 阿尔伯塔大学农业生命与环境科学学院; 埃德蒙顿T6G2P5
小麦叶锈病   红外热成像   边缘检测   快速分级  

摘要:小麦叶锈病对我国小麦生产危害巨大,实现小麦叶锈病的监测和快速分级是进行科学生产管理的基础。针对常规图像检测技术的不足,提出一种基于红外热成像技术的快速检测和分级方法。首先,采集整株小麦样本的红外热成像图像,分别计算健康植株、潜伏期植株和显症植株的平均叶温,探明真菌入侵过程中的温度变化规律;然后,将经过直方图均衡化和中值滤波预处理的红外热成像中低于显症植株温度阈值的区域提取出来;通过温度区域划分、低温区域提取和阈值分割,计算病斑面积在整体植株热成像总面积中的百分比;最后,对病情指数进行相关分析,获得相关系数为0.9755,预测均方根误差为9.79%,总识别正确率为90%。结果表明,基于红外热成像边缘检测算法的小麦叶锈病分级方法是可行的。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