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气力槽轮组合式蔬菜精密排种器吸嘴型孔设计与试验

尹文庆; 赵璐; 李骅; 胡飞; 於海明 南京农业大学工学院; 南京210031; 江苏省智能化农业装备重点实验室; 南京210031
蔬菜种子   精密排种器   吸嘴型孔   试验  

摘要:针对蔬菜品种多、种子差异大的特点,设计了一种气力槽轮组合式精密排种器,以满足多种蔬菜种子类型精密播种的需求。设计的精密排种器采用二级排种方式,第一级采用小结构槽轮排种器进行排种,第二级采用负压吸种、正压投种的气力排种器进行排种;运用三维激光扫描及三维点云计算方法,测量了青菜、萝卜和茄子种子的三轴尺寸,并以此为依据,设计了直孔、锥形孔、圆柱孔、腰圆孔等多种吸嘴型孔;以气室真空度、排种盘转速及吸嘴型孔类型为变量进行了3种种子的排种性能试验。对气室真空度采用单因素试验,试验结果表明:适宜青菜、萝卜、茄子排种的气室真空度分别为4、5、3kPa;对排种盘转速及吸嘴型孔类型采用完全组合试验,试验结果表明:排种盘转速为17.5~22.5r/min时3种种子的排种性能较好,尤其在20r/min时3种种子的排种合格率均达到最高。适宜青菜、萝卜、茄子排种的吸嘴型孔分别为:锥形孔、腰圆孔和直孔,在最优真空度及转速条件下排种合格率分别达到97.0%、95.4%、93.7%,满足播种指标要求。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