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热钾碱溶液脱除沼气中CO2的反应动力学

张良佺; 欧阳书情; 毛琰昊; 盖希坤; 杨瑞芹; 单胜道 浙江科技学院生物与化学工程学院; 杭州310023
沼气   热钾碱   二氧化碳吸收   宏观动力学   双驱动反应器  

摘要:根据CO2吸收过程串并联反应机理,建立了本征动力学方程;基于双膜扩散理论,建立了CO2吸收反应的宏观动力学方程,并结合溶液的非理想性,对速率方程中的浓度效应进行了修正,获得了8个修正模型。通过实验设计,测定并进行了模型参数估值,分别计算了各模型的残差。通过比较残差大小及其分布,对模型进行了筛选,选取模型4为理想模型。其动力学参数为:表观活化能19383.94 J/mol,表观指前因子3.042 9×10^-5 mol/(m^2 ·s ·Pa)。在此基础上,通过理论推导获得了热钾碱吸收CO2的本征动力学方程,其模型参数为:本征反应活化能54.47 kJ/mol,指前因子3.222 8×10^9 m^3 /(mol ·s)。计算了膜内转化系数γ,该值大于2,表明CO2吸收为快速反应过程,反应主要在膜内完成。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