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SVM核机器学习的三文鱼新鲜度检测系统

李鑫星; 董保平; 杨铭松; 张国祥; 张小栓; 成建红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质量与安全北京实验室; 北京100083; 山东省烟台市森林资源监测管理站; 烟台264000; 中国农业大学烟台研究院; 烟台264670
三文鱼   新鲜度   电子鼻   核机器学习  

摘要:为了实现对不同冷藏温度下三文鱼新鲜度的检测与识别,设计了一种用于三文鱼气味指纹采集与新鲜度辨识的电子鼻系统。电子鼻系统由密闭检测气室、半导体气体传感器阵列、数据采集模块、模式识别模块和显示界面等组成。电子鼻模式识别方法采用核机器学习方法,以支持向量机(SVM)作为学习机。采集0、4、6℃温度下冷藏三文鱼样本的气味数据,对不同核函数及参数的核机器学习模型进行训练与测试,最终确定了适于此电子鼻系统识别三文鱼新鲜度的最佳核机器学习模型:核函数选用多项式核函数,核参数 q 取3,γ取15, c 取0。此模型对不同温度冷藏三文鱼样本的冷藏时间具有一定的辨识能力,对于测试集,0℃允许偏差1 d预测正确率为92.86%,4℃无偏差预测正确率为88.89%、允许偏差1 d预测正确率100%,6℃无偏差预测正确率为75.00%、允许偏差1 d预测正确率100%。将辨识结果与主成分分析结果(PCA)进行对比,此模型具有明显的优势。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