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改进势场蚁群算法的移动机器人最优路径规划

张强; 陈兵奎; 刘小雍; 刘晓宇; 杨航 遵义师范学院工学院; 遵义563006; 重庆大学机械传动国家重点实验室; 重庆400044
移动机器人   路径规划   人工势场   蚁群算法   负反馈  

摘要:首先,针对传统人工势场算法存在死锁及局部路径欠优等问题,对其进行改进。利用障碍物检测算法识别出有效障碍物和有效路径中间点,通过引力场和边界条件规划出起点到中间点的局部路径,将中间点置为新的起点进行反复迭代,直至起点与目标点重合则规划完成。其次,针对蚁群算法容易陷入局部最优以及收敛速度较慢等问题,对其进行改进。以改进人工势场算法规划出的路径启发蚁群进行路径搜索,从而避免算法早期由于盲目搜索而导致的路径交叉及收敛速度慢等问题,同时以收敛次数构建负反馈通道,使全局信息素和局部信息素的更新速率跟随收敛次数的变化自适应调节,从而保证了算法全程中收敛速度与全局搜索能力的协调与统一。最后,在Matlab中对本文算法、基本蚁群算法以及文献[23]所述算法分别进行仿真实验。结果表明:在相同的环境模型下,本文算法的收敛速度和搜索能力均优于另两种算法;在给定的简单环境模型下进行路径规划时,本文算法的迭代次数为3次,运行时间为0.892 s,最优路径长度为28.627 m;在给定的复杂环境模型下进行路径规划时,本文算法的迭代次数为8次,运行时间为3.376 s,最优路径长度为31.556 m,所寻路径对环境的覆盖率为73.63%。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