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赖氨酸修饰胶体金的花生黄曲霉毒素B1检测

黄星奕; 叶伟涛; 王成全; 吕日琴; 孙兆燕 江苏大学食品与生物工程学院; 镇江212013
花生   黄曲霉毒素b1   胶体金   赖氨酸修饰  

摘要:通过建立赖氨酸表面修饰的胶体金体系,构建了一种检测霉变花生中黄曲霉毒素B 1(AFB 1 )的方法。首先,用柠檬酸三钠还原法制备胶体金(AuNPs),然后在所制备的胶体金溶液中加入赖氨酸,制备了赖氨酸修饰的胶体金溶液(Lys AuNPs)。利用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和透射电镜对其进行表征,建立了Lys AuNPs溶液在725 nm和525 nm处吸光度的比值( A 725 / A 525 )与AFB 1 质量浓度之间的相关关系。结果表明:AFB 1 质量浓度在1~50 ng/mL范围内与 A 725 / A 525 具有良好的线性关系,决定系数为0.996,检出限为0.2 ng/mL。花生样品中的加标回收率范围是85%~110%。通过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对花生中AFB 1 质量浓度进行验证,AFB 1 质量浓度的预测值与真实值的均方根误差为0.865 1 ng/mL,相关系数为0.996 1。该方法具有快速简单、灵敏度高、操作简便等优点,可运用于霉变花生中AFB 1 的快速检测。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