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液力透平几何参数对压头-流量曲线的影响

杨军虎; 马琦航; 罗钰铜; 姬亚亚; 林彬; 李之帆 兰州理工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兰州730050; 甘肃省流体机械及系统重点实验室; 兰州730050
液力透平   压头流量曲线   数值模拟  

摘要:为了适应化工过程工业中生产调节对透平性能的影响,要求液力透平的压头随流量的变化较小,即压头流量曲线比较平坦。在液力透平蜗壳内速度矩守恒的前提下,推导得出了透平理论压头和流量及透平几何参数的关系式,通过分析得到影响其曲线平坦度的几何参数为:蜗壳包角、叶轮出口安放角、叶轮出口边参数和叶片数。选取一台低比转数泵反转作透平为研究对象,改变蜗壳包角、叶轮出口安放角、叶轮出口边参数和叶片数等几何参数,确定了13种研究方案,利用ANSYS Fluent软件对13种方案进行数值模拟和试验。结果表明:在一定范围内减小蜗壳包角,增大叶轮出口安放角,压头流量曲线变得平坦;存在最佳叶轮出口边位置和最佳叶片数,可使透平压头流量曲线更加平坦;蜗壳包角对压头流量曲线斜率的影响显著。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