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地理国情信息的赣州市土地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

夏淑芳; 陈美球; 刘馨; 蔡海生 江西农业大学园林与艺术学院; 南昌330045; 江西省基础地理信息中心; 南昌330209; 江西农业大学农村土地资源利用与保护研究中心; 南昌330045; 江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南昌330209
赣州市   土地资源生态系统服务价值   地理国情信息   生态补偿优先级  

摘要:以江西省赣州市为研究对象,探索构建了基于地理国情信息的土地资源生态系统服务价值核算体系,并将结果应用于江西省赣州市各县(市、区)土地资源生态补偿优先级的确定中。研究表明:与常规的土地利用分类相比,地理国情信息分类更加细化,能更为精确地核算土地资源生态系统服务价值。赣州市2015年土地资源的生态系统服务价值估算为2138.89亿元,服务价值从大到小依次为调节服务、支持服务、供给服务和文化服务,且调节服务占比达70.49%。2015年各县(市、区)单位面积土地资源生态系统服务非市场价值最高的是寻乌县,但各县(市、区)不同类型生态服务功能的价值存在差异。从空间分布看,赣州市周边地区生态补偿优先级较高,而中部地区偏低,且单位面积生态系统服务价值偏低的西北部生态补偿优先级也较高。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