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全卷积神经网络的灌区无人机正射影像渠系提取

张宏鸣; 王斌; 韩文霆; 杨江涛; 蒲攀; 蔚继承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信息工程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机械与电子工程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渠系   提取   全卷积神经网络   无人机   正射影像  

摘要:为快速准确获取灌区渠系分布信息,科学调配区域农业水资源、提高水资源利用率,通过基于全卷积神经网络(Fully convolutional networks,FCN)的语义分割模型进行渠系轮廓提取。利用无人机采集正射影像并进行标注,以VGG 19网络为基础,通过多尺度特征融合的方式实现FCN-8s结构,使用Tensorflow深度学习框架构建FCN渠系提取模型;对数据集进行数据增强,分割后放入FCN模型中训练、测试。实验结果显示,针对不同复杂程度的测试区域,FCN模型的提取准确度、完整度、精度均高于支持向量机方法和改进霍夫变换方法,均值分别为95.78%、92.29%、89.45%。结果表明,该方法能够实现灌区渠系轮廓的高精度提取,具有较好的泛化性和鲁棒性。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