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加氧微咸水溶氧量对土壤水盐运移特征的影响

孙燕; 朱梦杰; 王全九; 张继红 西安理工大学省部共建西北旱区生态水利国家重点实验室; 西安710048;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 陕西杨凌712100
加氧微咸水   溶氧量   入渗特征   水盐运移   入渗模型  

摘要:利用微纳米发泡器对微咸水进行加氧处理,并对加氧微咸水入渗条件下的土壤水盐运移特征及对入渗模型参数影响开展了研究。结果表明,在微咸水不同溶氧量入渗条件下,入渗时间相同时,累积入渗量和湿润锋深度随溶氧量增加先增加后减小,微咸水溶氧量为14.0mg/L时累积入渗量和湿润锋深度最大。相比于其他处理,微咸水溶氧量为14.0mg/L时能加快水分入渗,增加土壤体积含水率。此外,相比于不加氧处理,不同加氧水平入渗均能提高灌溉水脱盐效率。同时,利用现有入渗模型对入渗过程进行了定量分析,结果显示代数模型和PHILIP模型都能准确描述加氧微咸水入渗过程,而且模型参数与微咸水溶氧量存在函数关系。PHILIP模型中吸渗率随着微咸水溶氧量的增加呈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最大值出现在14.0mg/L,代数模型中综合形状系数则呈现相反的规律,最小值出现在14.0mg/L,且代数模型可较好描述加氧微咸水一维垂直入渗条件下的土壤含水率分布。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