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小波变换和BP神经网络的水稻冠层重金属含量反演

李旭青; 李龙; 庄连英; 刘玮琦; 刘湘南; 李杰 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计算机与遥感信息技术学院; 廊坊065000; 河北省航天遥感信息处理与应用协同创新中心; 廊坊065000; 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 北京100083
小波变换   高光谱   重金属胁迫   农作物污染   反演模型  

摘要:自然农田生态系统中,农作物的各种生化参数受重金属污染胁迫后虽表现异常,但其特征往往极为微弱,极不稳定。利用处理非稳定信号方法中常用的信号处理方法——小波分析法(Db-5),对水稻的光谱反射率数据进行处理,有效提取光谱信号中受重金属污染胁迫而潜藏的一些“突变”弱信息。利用Db-5小波基进行小波变换,从中选取具有异常光谱特征的奇异点,利用奇异点对应波段(716、745、766nm)的光谱反射率构建反向传播(BP)神经网络模型,对水稻冠层4种重金属含量进行反演。将利用模型得到的预测值与实测值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基于BP神经网络的水稻冠层重金属含量反演模型对于实验区镉、铅、汞、砷4种重金属胁迫,具有良好的反演效果。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