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手机图像反演的滴灌玉米光响应曲线特征参数研究

贾彪; 贺正 宁夏大学农学院; 银川750021
玉米   手机图像   光响应曲线参数   归一化   冠层覆盖系数  

摘要:为研究利用手机图像预测玉米光响应曲线特征参数的可行性,通过自主设计的便携式图像采集装置,获取不同施氮量下滴灌玉米大喇叭口期冠层图像,提取其冠层图像特征参数,计算玉米光响应特征参数表观量子效率(α)、最大净光合速率(Pnmax)、光补偿点(LCP)和暗呼吸速率(Rd),找出与光响应特征参数相关性高的归一化冠层覆盖系数(CC)作为自变量,建立CC与玉米光响应曲线特征参数间动态模型,并根据模型评价指标R^2、RMSE和nRMSE筛选出各参数的最优模型。结果表明,CC与α的最优模型为有理函数模型,与Pnmax最优模型为幂函数模型,与LCP最优模型为指数函数模型,与Rd以二次多项式模型为最优;各反演模型的R2均不小于0.876,RMSE介于0.002~3.673μmol/(m^2·s)之间,nRMSE不超过9.071%,且各模型验证集的R^2均不小于0.833,RMSE均不大于5.989μmol/(m^2·s),nRMSE不超过9.659%。将数字图像特征参数与作物光响应曲线特征参数有机结合,可为玉米光响应曲线特征参数的快速获取提供一定的理论依据。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