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基于地理探测器的山区作物生产潜力指数修正研究

杨永侠; 张函; 郭雅萍; 张丽红; 桑婧 中国农业大学土地科学与技术学院; 北京100083; 自然资源部农用地质量与监控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35
作物生产潜力指数   地理探测器   分层修正  

摘要:运用地理探测器的方法,以青海省海东市平安区及其周边共70个县级行政单位为研究对象,探测地形、气象因素不同分层方式对生产潜力指数的解释力,并对指定作物生产潜力指数进行修正。结果表明:研究区内,显著影响作物生产潜力指数的因素为海拔和年均降雨量;研究区内海拔对作物光温生产潜力指数解释力最高的分层方式为以1100m为基数、200m为间隔,年均降雨量对作物光温生产潜力指数解释力最高的分层方式为以0mm为基数、100mm为间隔;海拔对作物气候生产潜力指数解释力最高的分层方式为以1100m为基数、200m为间隔,年均降雨量对作物气候生产潜力指数解释力最高的分层方式为以25mm为基数、50mm为间隔。平安区验证分层结果表明,作物光温生产潜力指数与耕地质量等级年度更新调查评价工作中使用的光温生产潜力指数与修正前相比有不同程度降低;气候生产潜力指数与耕地质量等级年度更新调查评价工作中使用的气候生产潜力指数与修正前相比有不同程度升高;按照本文方法对作物生产潜力指数进行修正后,水浇地的自然等别整体下降,旱地的自然等别整体上升。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