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秸秆覆盖与耕作方式对土壤水分特性的影响

刘继龙; 李佳文; 周延; 付强; 张玲玲; 刘璐 东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哈尔滨150030; 东北农业大学理学院; 哈尔滨150030
秸秆覆盖   耕作方式   土壤孔隙度   土壤持水性   土壤供水能力  

摘要:通过分析不同秸秆覆盖量以及耕作方式对0~20cm、20~40cm、40~60cm土层土壤孔隙度、土壤持水性、土壤供水能力以及土壤水分有效性的影响,揭示黑土区秸秆覆盖、耕作方式对土壤水分特性的影响机制。结果表明:土壤持水性、土壤供水能力及土壤水分有效性与土壤孔隙度密切相关。0~20cm、20~40cm、40~60cm土层的土壤总孔隙度、毛管孔隙度、相同土壤水吸力下土壤含水率、比水容量以及有效水含量,在传统耕作条件下,秸秆覆盖均高于无覆盖;在秸秆覆盖条件下,免耕均高于传统耕作。免耕秸秆覆盖处理影响土壤孔隙度、土壤持水性、土壤供水能力及土壤水分有效性,随秸秆覆盖量增加,土壤总孔隙度、毛管孔隙度、相同土壤水吸力下土壤含水率、比水容量以及有效水含量逐渐增大,随土层加深,各处理土壤孔隙度、土壤持水性及土壤供水能力逐渐减小。本研究区最适宜的秸秆覆盖与耕作方式为免耕150%秸秆覆盖处理。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相关论文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