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舀勺式马铃薯播种机排种器清种装置设计与试验

吕金庆; 王鹏榕; 杨晓涵; 李紫辉; 李季成; 衣淑娟 东北农业大学工程学院; 哈尔滨150030;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工程学院; 大庆163319
马铃薯   舀勺式排种器   清种装置  

摘要:针对目前舀勺式马铃薯播种机排种器清种装置振动频率不均、振幅调整不匀,以及清种部件结构不合理,导致种薯重播率高、漏播率高和损伤率高等问题,设计了舀勺式马铃薯播种机排种器的清种装置。通过对清种作业过程进行运动学和动力学分析,确定了影响清种效果的主要因素,设计了清种装置的关键部件。以偏心距、输送带主驱动轮转速、种层高度为试验因素,以重播率、漏播率为试验指标进行田间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弹性引导式清种部件可有效清除勺间夹带种薯,振动清种装置可有效清除勺内多余种薯,显著提升了排种器的工作效率。当偏心距为1.9mm、输送带主驱动轮转速为40.61r/min、种层高度为33cm时,重播率为3.04%,漏播率为2.01%,指标优于国家行业标准,清种效果提升显著。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