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土壤侵蚀形态演化数字摄影观测系统设计与实验

姜艳敏; 郭明航; 赵军; 温仲明; 林奇; 史海静 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 陕西杨凌712100; 中国科学院大学; 北京100049;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研究所; 陕西杨凌712100;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 陕西杨凌712100; 西安敦瑞测量技术有限公司; 西安710065
土壤侵蚀   数字近景摄影观测系统   数字点云   相机标定   精度评价  

摘要:为解决目前在连续降雨条件下尚无有效的观测技术与手段从时空两个维度对土壤侵蚀过程进行观测的问题,设计了一种基于无线组网技术的数字近景摄影观测系统。该系统通过对连续降雨条件下不同时间节点的土壤侵蚀坡面进行数字影像的瞬时采集、雨滴噪声去除、点云匹配、三维重建等手段,实现对土壤侵蚀坡面形态演化过程的动态监测。该系统的测量精度可达到亚毫米级,最小测量误差为0.0062mm;凹槽尺寸测量值与实测值之间最大相对误差为-2.9683%。土壤侵蚀坡面观测实证表明,土壤流失量估算平均相对误差为-1.73%,单次观测精度最高可达99.26%,时间观测分辨率可达到分钟级别,空间分辨率达到2mm。该系统能够准确获取土壤侵蚀坡面形态变化的精细信息,可为土壤侵蚀过程研究提供新的方法和技术手段。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