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豆类作物一器双行气吸式高速精量排种器设计与试验

李玉环; 杨丽; 张东兴; 崔涛; 丁力; 魏亚男 中国农业大学工学院; 北京100083; 农业农村部土壤机器植物系统技术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3
精量播种   豆类排种器   一器双行   窄行密植  

摘要:为解决豆类作物窄行密植种植模式下高速精量播种的问题,设计了一种一器双行气吸式高速精量排种器,采用单风道单排种盘实现双行播种作业。阐述了其基本结构与工作原理,对关键参数进行了理论分析,确定了工作区域,明确了排种盘的结构形式,建立了主要结构参数的数学模型。以影响排种器工作性能的主要因素吸孔直径、真空度和机器前进速度为试验因素,进行了三因素三水平的Box-Behnken旋转正交试验。试验结果表明:吸孔直径4.5 mm、真空度4.5 kPa、前进速度10 km/h为最优组合,在最优参数组合条件下,内圈合格率为97.83%,内圈漏播率为0.62%,外圈合格率为98.24%,外圈漏播率为0.47%,满足设计要求。为考察排种器的速度适应性,进行了速度单因素试验,结果表明,速度在14 km/h以内时,内、外圈合格率大于93%,内、外圈漏播率小于5%,内、外圈重播率小于2%。为验证排种器对不同豆类品种的适应性,选取豌豆、小豆和绿豆为试验材料,根据豆类外形尺寸选取不同吸孔尺寸种盘,进行了品种适应性试验,结果表明,内、外圈合格率大于97%,内、外圈漏播率小于1%,内、外圈重播率小于3%,均优于国家标准要求,具有良好的品种适应性。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