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辐照对豆渣可溶性膳食纤维结构与理化性质的影响

李杨; 陈凡凡; 杨朔; 郭增旺; 王中江; 滕飞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哈尔滨150030
可溶性膳食纤维   辐照   x射线衍射   红外光谱  

摘要:采用辐照技术预处理豆渣后提取可溶性膳食纤维(SDF),分别通过扫描电镜、X衍射技术、红外光谱技术表征辐照技术对其微观结构、结晶度和基本结构的影响;通过测定SDF提取率、持水力、膨胀力、阳离子交换能力、结合水力、α-葡萄糖苷酶活性和抗氧化性,探究辐照技术对其理化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与未经辐照的豆渣SDF相比,其微观结构更加细腻蓬松,结晶度提高了3.78个百分点;理化性质明显改善,提取率提高了1.79个百分点,膨胀力增大了1.12mL/g,结合水力增大了0.28g/g,持水力提高了0.52g/g,抗氧化能力提高了1.23mmol/g,阳离子交换能力和α-葡萄糖苷酶活性也显著提高。辐照在改变豆渣SDF结构的基础上,进而影响其理化性质。本试验可为研究辐照对豆渣SDF作用机理和豆渣储藏技术提供前期的理论基础。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