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大豆肽-钙螯合物制备条件优化与质量评价

李国良; 侯俊财 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动物科技学院; 大庆163319; 东北农业大学食品学院; 哈尔滨150030; 东北农业大学乳品科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哈尔滨150030
大豆肽   钙   螯合   响应面法  

摘要:采用碱性蛋白酶对大豆脱脂豆粕进行酶解,探究大豆肽钙螯合物的最佳制备工艺参数,并对大豆肽-钙螯合物的性质进行分析。以钙结合量作为指标,研究肽钙比、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和pH值对钙结合量的影响,并通过Box-Benhnken中心组合试验以及响应面分析法对螯合工艺进行优化。结果表明,最佳螯合工艺为:肽钙比1.6、反应温度38℃、反应时间44 min、pH值6.6,在此条件下制得的大豆肽-钙螯合物的钙结合量为78.73 mg/g。经试验,测得大豆肽-钙螯合物的溶解度为98.59%,分子量大于5 000 Da的大豆肽钙螯合物占1.76%,分子量小于5 000 Da的占98.24%,分子量小于1 000 Da的大豆肽-钙螯合物占80.24%,其中分子量180~500 Da的大豆肽-钙螯合物占比最大。本研究可为新型大豆营养保健产品及合成新型补钙制剂的研发提供新方法、新思路。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