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发表云网!为您提供杂志订阅、期刊投稿咨询服务!

包头市景观格局时空演变研究

王戈; 于强; 刘晓希; 杨澜; 刘建华; 岳德鹏 北京林业大学精准林业北京市重点实验室; 北京100083; 北京林业大学外语学院; 北京100083
包头市   景观格局   重心转移   景观指数   驱动力  

摘要:以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为研究区,选取2006、2010、2016年相同月份遥感影像,结合包头市土地利用数据,将包头市景观类型划分为林地、草地、水体、耕地、建设用地、其他用地共6类,进行景观格局动态度变化分析、转移网络分析、变化空间集聚特征分析、重心转移分析、景观格局指数变化分析和景观格局演变驱动力分析。结果表明,2006—2016年市域景观特征发生了较大变化,其中2006—2010年其他用地景观类型的减少速度高达19.48%,10年间建设用地的增加速度从1.3%增至2.76%,在2010—2016年有15.19%的耕地转化为草原景观,3.79%的耕地转化为建设用地;10年间景观变化呈现点状分布,主要分布在耕地密布、草地破碎的农业耕作区和不同景观交替的边缘;2006—2010年间,其他用地中的北部裸土地经过生态治理面积减少,其重心向东南移动73.79 km;景观分割指数、香农多样性、香农均匀性等呈减小趋势,尚未形成优势景观,景观破碎度加剧;通过景观格局驱动力分析发现,景观变化密集度与NDVI具有相关性。

简介:《农业机械学报》(CN:11-1964/S)是一本有较高学术价值的大型月刊,自创刊以来,选题新奇而不失报道广度,服务大众而不失理论高度。颇受业界和广大读者的关注和好评。

注:因版权方要求,不能公开全文,如需全文,请咨询杂志社

农业机械学报

北大期刊 下单

关注 22人评论|1人关注
服务与支持